Wednesday 29 August 2012

Remmy Part 1





我是雷米


今天的每周一次会员大会比较不同,因为我要介绍一位新加入的成员,这个会员有点奇怪,刚刚随着父母从城市搬到这里住,竟然懂得爬树和游水过河的本领。这些本领都是成为会员的必要条件,虽然石子射鸟的本领只能勉强让她过关。她是我们破例接受的第一位女成员。我们不曾接受过女孩子。可是,听说她有很多很好玩的玩意儿,好像有个叫电子鸡的东西,我真的想见识一下。好啦,看在电子鸡的份上,就欢迎她加入我们的活动!成为了会员,就该给他一个编号,叫武士第十号。以她目前的能力,只能排行第十,因为我们只有十位成员。她的名字也是怪怪的,好像是可以吃的,是叫什么沙爹吧。
不,不是沙爹,我是沙丽.德, 拼音是 S, A, L, L, Y    T, E, H,  Sally Teh.” 她扎起那一头乌发,显出那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,并以娇滴滴的声音来说出自己的名字。只能怪我平时都在密士鲁 MISS LOO)的班上打瞌睡,那些A, B, C 的字母在我脑里乱七八糟,尤其是小写的b d, 被密士鲁罚我写到手肿后,还是一样的搞不清。算了,这些都不重要,先让我想一想,等一会儿有什么活动。
       亲爱的雷米,我探听到在麦克家后面的小河,可以捉到很多打架鱼。如果我们可以捉到一些回来,那么下个星期的鱼王大会,我们胜利的机会将会更大!亚力山大以恭敬的语气向我报告这消息。亚力山大是我们的武士第七号,是卡丁伯伯的孙子。我曾经把那班常欺负他的混蛋打得落荒而逃,从此不敢再靠近他。不等到亚力山大说完,全部人的眼睛都装满着期待眼神。
       为了公平起见,我们来一次投票。赞成捉鱼的,请举手。结果,除了我脚边的这只猫不会举手之外,全部人都举手,姆拉还举起双脚。接着,大家就各自回家拿道具,然后一同走向麦克的家。
    来到河边,我们都迫不及待地跳下河去。亚力大和姆拉负责在上游把鱼儿赶下来,道格拉斯,沙爹和我就在下游把守着鱼网。今天的河水流得很急,因为昨晚下了一场大雨。看着一群群的鱼儿游向网来时,我就点头示意大家准备,然后,一齐把网拉上来!
       好多鱼啊!道格拉斯高兴得大叫起来。鱼儿在网里跳得好厉害,沙爹忙着将胶袋装满水,然后把鱼儿放进去。
       雷米,我可以要这条很多颜色的鱼吗?她正指着一条也被捉起来的孔雀鱼。真的很漂亮。我打了一个 “OK” 的手示,她就笑起来了。
       努力了一整个下午后,大家都累了。到了点算和分配鱼儿时,才发现全部鱼都不在胶带里! 唉呀,胶带破了一个大洞!先是亚力山大的惊叫声,姆拉的唉叹声,接着是沙爹的………
       沙爹,拜托啦,不要哭嘛!道格拉斯好心地从旁安慰。怪可怜的,她心爱的那只孔雀鱼也不见了。好啦,明天再来吧!这是我唯一可以说的话。
       走回家时,又下起一场雨,结果每个人都湿透了,姆拉也趁机耍起那招从电视里学来的旋风踢水,只有在雨中才可派上用场。
       回到长屋,我们轻轻地走入各自的家.房间的灯还未亮, 阿督(ATUK,即是公公)也许还没回来。走到厨房,却站着一个身影.看清楚后, 原来是阿督。
       又去玩水? 你看,像什么咳了两声后,他又再说:“快去冲凉,然后做功课!”每一次见到我湿漉漉地回来,他就会很生气。冲凉时,也听到他说:“你这没用的东酉,每天一回来就去玩,功课都不做,那么喜欢玩,跟你爸爸去玩好啦……”每一次生气时,他都会提到爸爸。可是爸爸呢?
       爸爸白从去年初出海去捕鱼后,就没有再回来了。每一次当我向阿督问起时, 他总是重复着不耐烦的答案: “你爸爸去捉大鱼, 所以要迟一点才回来啦。什么大鱼需要用上一年来捉? 不管这是不是答案,我也不敢追问下去。
       吃晚饭时,我们都不说话。我不爱讲学校的东酉给他听, 因为他只顾着吃, 还把一瓶瓶的都话酒 (TUAK, 一种米酒) 喝完。我很不喜欢他喝这种酒,因为老师曾经说,喝多了会对身体不好。还有, 他一喝完后, 就连走路也遥遥摆摆。
       我把作业拿到屋外的长廊,选了有灯光的角落,就开始坐下来写作业.其他的孩子也在一起做功课。看着加加减减的算术题,我的头也渐渐地痛起来,好像也有点冷。
    从我家里又传来了那首印度尼西亚 INDONESIA)的歌曲。爸爸也很喜欢这首歌。每天晚上,阿督总爱播这首歌。自从爸爸没有回来后,阿督就变得很容易生气,也越来越爱喝酒和抽烟草。它常常一个人在房间里,我也不知道他在房里做什么。它的咳嗽声越来越多,尤其是在半夜里。
    以前,阿督每晚都会坐在我身旁,看我做完功课,虽然他不会教我做。当我做完后,他就会继续讲那一个《勇敢的警察-斯华里》的故事给我听。这个故事很长,从斯华里出世,长大,到成为一个勇敢的警察,阿督都讲得很精彩。他也会表演斯华里拿枪的方法,还有翻身开枪击中坏人的动作。虽然阿督的动作比我想象中那个斯华里的动作来得慢很多,但我还是很喜欢看他表演。
       现在,斯华里正对付着一个大坏蛋,名叫阿姆胜。到底斯华里有没有捉到阿姆胜,我不知道。因为,阿督不再讲下去了。阿督的咳嗽越来越厉害,我真的有点担心。
    沙爹看我正在发呆,就跑过来说:要我帮忙吗?沙爹和我同在四年级红班里读书,她的功课很好。刚搬来这里时,我有一点不喜欢她。因为她长得比我高。她很会算术,所以很快地教懂我一些不会做的问题。
       谢谢你,沙爹.”
       不是沙爹啦,是沙丽.德!她说。
    做完功课后,我的头也越来越痛,全身也没有力。阿督在房里一听到我开门的声音,就把收音机关上。我收拾客厅,就铺一张床褥,然后就躲进被单里睡觉了。
    睡得模模糊糊时,我感觉到有个人用手摸摸我的头额。我身体也流了很多汗。接着,厨房里就传来石头敲打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 雷米,起来吧。喝下这些青药就会好了。是爸爸吗?很像爸爸的声音。但是,客厅里只有暗暗的灯关,他的样子比爸爸苍老,扶起我的双手也不比爸爸的双手那么的雄厚,那么的有力。我的头很痛。我也很想念爸爸。
       爸爸,你几时才回来?雷米很想念爸爸。
当我真正地清醒过来后,阿督已到田里去了。沙爹,姆拉和亚力山大也上学了。喝过青草药,我的头没那么痛了。我刚才在梦里见到爸爸。我也不太记得他的样子,只知道他正在吹着木笛,吹着一首我曾听过的曲子。我也不知道他在那里吹,好像是在一块大石头上,周围也有沙,沙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 那个地方是哪里?我想不起来了。也许,也许爸爸就在那边,他在那边等我!
       梦里的木笛就是墙上挂着的木笛吧。这枝木笛还刻有我的名字。我曾经在班上吹给同学们听,还得到很多掌声呢!爸爸很久没听到雷米吹木笛。可是,要到哪里吹给爸爸听?
       阿督可能知道梦里的那个地方,我可以把梦告诉他。我要去田里找阿督。
       阿督的稻田离我们的长屋很远,我必须骑上我的铁马。一路奔向稻田的时候,路上的农人都纷纷说:雷米,小心呀,别跑那么快!
       怎么雷米不去上学?
       阿督, 阿督!
       阿督的稻田一片青黄色,我走过一条小桥,就来到田边的小屋。屋里没有人。稻田都长得比我高。当我走进稻田里时,阿督会看到雷米吗?
       突然,前边的稻米有摇动!我要走近一点去看,可能阿督在那边。可是,没有脚步声,也没有摇动了。人呢?我还是听到一些声音,好像是从上面传来的。
       原来是一只鸟。一只鸟正在吃稻米。可是,声音还从别处发出来。啊!不,不,是两只,三只鸟。不!是一群鸟,一大群鸟正在吃稻米!我用手上的木笛乱挥,一大群鸟就飞出来,飞向天空去,在天空里飞来飞去,都不要散开!那一颗颗被吃过的米,只剩下灰白色的外壳。不只是这里,不远处那边也有!
       阿督,阿督,你在哪里,雷米在这里呀!
       谁?有人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 ,雷米,是你呀!原来是阿敏伯伯。他的稻田就在隔壁。
       阿敏伯伯,请问你见到我的阿督吗?
       没有呀,你的阿督今天都没有来稻田。雷胜也没有来。雷胜是我的表哥,他是阿督的助手。
       我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要问阿督,如果你见到他,请告诉他,雷米正在找他,好吗?
       好的,雷米。
       阿敏伯伯,那些鸟怎么那么坏蛋?
       哦,那些都是麻雀。当稻米快成熟时,麻雀就会来吸取稻米的汁,以作为他们的食物。这时候,农夫们都忙着赶走麻雀。若不赶走它们,所有的稻米很快地就被它们吃光!
       吃光?全部都吃完?好可恶的麻雀,竟敢吃光阿督的稻米?不好啦!如果阿督没有稻米,他就没有钱看医生,那么他的咳嗽就不会好起来了。没有稻米,阿督也不能给我钱买书本,没有书本,我怎么去上课?好可怕呀!不,我一定要找到阿督,告诉他这件事,也告诉他关于我的梦。
       跳上我的铁马,我再往另一条小路驶去。我想,阿督可能就在菜园里。可是,菜园的篱笆门已经上锁了。菜园里长了很多草,以前阿督种的胡椒树和黄梨都没有了。
       阿督,阿督!叫了两声,还是没人回应。不管了,再次跳上我的铁马,踏上另一条路去。阿督通常会到哪里去呢?
       阿拉里伯伯,请问你见到我的阿督吗?经过一间咖啡店时,我看见阿拉里伯伯正在喝茶。阿拉里伯伯是阿督的朋友,他常来我家坐坐。
       怎么?雷米,你怎么好像很紧张呢?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?
       我有两件事情要告诉他,一个是有关于我的梦,另一个是有关那可恶的麻雀正在吃光我们的稻米!
       哈,别紧张,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事。放心,待会儿我和你一起去找他,好吗?
       为什么麻雀吃掉我的书本和阿督的医药费,还不是一件大事呢?我不可以再等下去了。
       我又跳上我的铁马。我可以去找兰西阿姨,她常常来我家帮忙准备晚餐,她也许知道阿督在哪里。
       兰西阿姨,我,我……….”我感到头痛又来了。
       雷米,你不是生病吗?今早,你阿督告诉我说你发烧了。怎么你不在家里休息,还流了满头大汗?
       兰西阿姨,我的阿督不见了。我到田里,菜园,咖啡店等地方都找不到他。我的头有点痛,但我还是要找阿督。
       奇怪了,他告诉我,他要到田里去。会不会是他有些事情要办,所以到别处去了?雷米,不用担心,你就在这里休息吧。过一会儿,你的阿督就会回来了。说完,她就泡了一杯我最爱喝的大红花水给我。
    等了半小时,阿督还没有回来。怎么办呢?一定会有更多的麻雀来吃我们的稻米了!我要保护阿督的稻米,不可以让恶鸟吃掉我的书本。可是,我一个人是打不过那群鸟。我想到亚力山大,姆拉,沙爹………..
人传人的方法很快的把全部会员都集合了。这是不容易打的一仗。为了让他们更勇敢地面对挑战,我必须讲几句话来鼓起全队的士气。
我们是甘榜培的好子民,对吗?
对!
我们的财产就要被坏鸟吃光。我们是不是应该站出来,保卫我们的家园?
应该!
我们是不怕死的好汉?
不怕死!
好棒的讲词吧!我忘了是从那一集的《超人王》卡通片里学来的,正好可以派上用场。姆拉左手拿着还未写完的作业簿,右手抓着一把木颜色笔,挺起胸膛,抬头望天空,果然有一股勇士的气势,不愧是我们的武士第二号,只是造型有点像书本上的自由女神像。
准备出发!
我们骑上一辆辆铁马,排出一个威不可挡的阵容,路边和田里人看见了都把眼睛和嘴巴开得很大。不知道他们想说些什么,但真的很感谢他们的支持,让我们更勇敢地面对这一场只许胜,不许败的大仗!
到达后,我们就开始工作:画出稻田的图形,设计和安排战术,站岗及制造武器等。这一切在我们的分工合作下很快就完成了,接着,道格拉斯便吹起号角,我就发出号令:人鸟大仗开始!
然后,大家都静了下来,等候麻雀的到来。
不久,我们便发现敌踪了。一批大约二十来只麻雀的先锋队毫不识趣地盘旋于半空中准备进攻。
我办起总司令的角色,在田中央的小亭里指挥大局。我摇起一串串的罐子,其他的勇士也采取行动了。
姆拉抓起一把石子,拉着橡胶圈,他的飞弹很快地便在空中飞来飞去,比起美国的飞毛腿还要厉害呢!
亚力山大最擅长模仿声音。他记得老师说过大鸟吃小鸟的故事,就叫出老鹰的声音来吓它们。再加上哈密和威克的怪叫声,就已经足以把敌人吓得升起白旗了。不一会儿工夫,这一批先锋队就被我们打败了。
战士们,你们都做得很好!
可是,话一说完,另一批更大的救援队就来了!于是,由沙爹,哈里逊和尼龙所组成的黑旗队就开始发动攻势。他们都拿着一枝长长的竹子,在竹子的最上段绑了一个黑胶带。尼龙挥起黑旗,在田里东奔西跑,借助风的力量把旗子猛力地摇,再加上口中的怪叫声,势必把敌人吓得团团转,失去战斗的意志!我们很快地就获得再一次的胜利。
这一次的人鸟大仗很考耐力,我们战了几个小时,都还未分出最后的胜负,我的战士们都渐渐地疲累了。根据最新的消息,哈密和威克已经喊到没有声音,姆拉的飞弹也用完了!不但如此,更大群的麻雀会再次发动攻势。不得了,我必须尽快找出方法解救。
阿敏伯伯应该是个很有经验的战士。我将实际情况向他报告。他听了我的报告后,想了一会,就说你可以用我的秘密武器。
什么?秘密武器?
说完,他就拿出一条条很长的七彩带子。
在阳光下,它还会闪出很刺眼的光芒。在带子的两个尾端,各自套上了塑胶弹弓,然后绑在两枝木材上。阿敏伯伯解释道。
在风的吹动下,七彩魔幻带就发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芒,使整个稻田闪闪发亮。结果,麻雀被吓得节节败下阵来!哗, 好棒!
为了庆祝我们的胜利,阿敏伯伯还切了几粒大西瓜给我们吃。一吃起西瓜,道格拉斯就很兴奋,两手拿着大片的西瓜,在田里跑了几圈。他那怪趣的模样,弄得我们都大笑起来,笑声传偏整个田野。
大家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后,很高兴地回家了。
我应该感到很高兴。可是,阿督还没回来。兰西阿姨和阿拉里伯伯还找不到他。
阿督,你去了那里?
我吹起那支木笛。爸爸教我吹的几首儿歌,我都吹得很好了。我没有再学新歌,因为爸爸还没回来。吹着吹着,我走向海边。
以前,我都在黄昏时,在海边等着爸爸回来。不论有没有捉到鱼虾,我们都会把渔船清洗一番,然后再一起走回家。回家的路上,爸爸会告诉我一些关于海的东西。
爸爸,海有多大?
比你所能看到的还要大
看不到的那边是怎样的?
不知道,爸爸还没去过。
海真的那么大吗?
等我长大后,我要造一个很大很大的船,然后我们一起去看不到的那边,好吗?
傻孩子,先等你长大吧。
我很想念爸爸。
在梦里,我听见沙,沙的声音。
那是什么地方?
有海浪声,有大石头…………我知道了!
那是爸爸曾经带我到过的一个地方,就在这里附近。天快暗了,我也不管,我要去找爸爸!我只顾着往前跑,一直跑到一个大石头下。
爸爸,爸爸!我来到了。
可是,没有笛声,没有爸爸。是我的梦,把我带到这里来。
我记得那首曲子了。我不知道这首曲子的名字,但是我常常听到爸爸吹这首曲。我就在这大石上,吹起这首歌。
爸爸,你在海的那边听到吗?如果你听到,就快点回来吧。雷米真的很想见到爸爸。你不能一个人去那边,你说过要带我一起去,你还记得吗?
我不停地吹,我不可以停下来,我要把这首曲吹到海的那边,让爸爸记得雷米,也记得回家的路。
雨下起来了。我不怕,我要在这里吹下去。
我感到很冷。我的头又痛起来了……….
雷米,雷米,你在那里?是谁在叫我?
雷米,是阿督在叫你啊!雷米!
阿督,是阿督,阿督回来了!
我在这里!我在这里!
阿督找到我后,就把我紧紧地抱住。
阿督,你去了那里?为什么要像爸爸一样丢下雷米?
对不起,雷米,对不起,阿督没有丢下雷米,阿督很想念雷米。
阿督在菜园里病倒了。雷胜哥哥把阿督送到医院去看医生。阿督现在没事了,阿督要回来看雷米。
阿督还是紧紧地抱住我。
阿督,我很想念爸爸。
我也是,雷米。阿督说。
阿督用毛巾把我抱起来,然后背着我走回家。
我把今天在田里的大仗说给阿督听。
我的傻孩子,把你的书读好来,将来才不会被人欺负。
我没有告诉阿督关于我的梦。那是我的秘密。
爸爸,雷米和阿督会在这里等你回来。等到雷米长大后,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,好像斯华里一样,保护阿督和我们的家园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